新东方网>杭州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冰花男孩”让全国人民心疼,愿孩子们今天吃得苦,能照亮明天的路

2018-01-16 11:06

来源:杭州新东方学校

作者:陈雨濛

       在昨天,很多人被“冰花男孩”的照片感动。

       云南昭通农村的一个三年级男孩,顶着一头冰花进了教室。


       山里气温低,当天只有零下九度。孩子仅穿了两件单薄的衣服,天擦亮就一头扎进寒风里,从家到学校走了4.5公里路,头发沾满了冰霜。


       男孩就读于云南昭通的转山包希望小学,今年八岁,是一名留守儿童。

       孩子的双手让人心疼,本该是最细皮嫩肉的年龄,他的手却冻得发肿,干燥黢黑。

       而这双小手下面,是一张99分的试卷。

       还有网友在朋友圈给“冰花男孩”写了诗。


       虽然让大家心酸了一把,他自己却十分乐观坚强。学校校长付老师说:“小孩子比较可爱,到班级后做了个怪怪的鬼脸,引起了班级同学的大笑。”

       后来有记者采访,“冰花男孩”说:“上学冷,但是不苦。”,他还说:“我连镇上都没去过,没有走出过村里。我最想去北京,我想去看看那里的学生是怎么读书的。”

       其实在我们身边,每天都有很多孩子过着“冰花男孩”的生活。那些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们,在没有取暖设备的教室里,依然牢牢抓着手里的书本。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是一座“悬崖村”,海拔1400多米,在精修的梯子搭建之前,孩子们上下学都要徒手爬藤梯。


       危险陡峭的山路阻挡不了背着书包的孩子们,连成年人都要害怕的藤梯,是这些孩子每周从学校往返的“路”。

       湘乡市中沙镇公略村,有一群孩子,他们天不亮已经背起书包走在上学的路上,家距离学校最远的孩子有20里的路程,需行走近两小时。


       图中的女孩九岁,叫丹丹。当时是凌晨5点半,她趴在窗前简陋的桌子上写作业。

       身后是常年卧病在床的奶奶,妈妈早年病逝,爸爸哥哥在外务工,丹丹每天不仅要顾好自己上学,还要照顾奶奶,做饭,洗衣。


       六点多钟,她背上书包走进依然浓重的黑夜里。先走一段山路,再走一段大马路,这样一个小小的身影,每天要在黑暗崎岖的路上奔波近两个小时。


       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小学二年级的康康在家中排行老三。他的母亲早已离开人世,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姐弟三人与单身的大伯、年过七旬的奶奶和爷爷生活在一起。

       家中成年人都是残疾人,大伯腿残疾,奶奶是有语言障碍的聋哑人,爷爷也常年卧床不起。


       和丹丹一样,他每天都要帮着家人做家务。


       这个男孩被生活压得很苦,可上学的路上还是很开心。放学回家后靠着门写作业,为的是借着外面的光,省一点电费。



       康康最大的愿望是好好学习,到城市里去找爸爸。

       广西藤县古龙镇陈平村小学陈山分校,30多名孩子每天撑着竹筏跨过500米宽的水库去上学。

       这些孩子,小的年仅四五岁,刚读幼儿班就得坐竹筏上学,大的也只有10岁左右。这么小的孩子,风里来雨里去都得撑筏过河。



       如果不穿过水库绕道而行,则需要多走上四公里山路,常常是几个孩子自己摇着桨飘摇在水里,下大雨了就撑把伞。


       贫困农村的孩子们真的艰苦,吃不饱穿不暖已经成了生活的常态。


碗里只有一点青菜配上米饭


一年四季都是一双已经穿烂的鞋


在简陋的教室里读书


家里寒冷,靠热水袋取暖依然笑得灿烂


从来没过过圣诞的他们因为戴上圣诞帽而雀跃

       这些孩子们生活条件简陋,但对读书的热望不曾被熄灭一分一毫。他们不怕饿肚子,不怕天冷受冻,不怕路途遥远,走到鞋底破掉。他们只怕不能上学念书,只怕无法学到知识,看看新的世界。

       我们的孩子每天有车接送,坐在温暖宽敞的教室,用着电脑和iPad,吃一顿必胜客就是山区孩子一个月的伙食费……

       比起走几公里上学的孩子,我们的孩子拥有太多太多,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读书?

       我们每天焦虑着要不要富养孩子,却没看到这群徘徊在温饱线的留守孩子已经拥有了最坚毅的品格和最乐观的心态。

       一本书爱不释手地翻到烂,铅笔用到只剩个笔头依然不舍得扔,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对读书的渴求值得每个不愁吃穿的孩子学习。


       相信“冰花男孩”,还有和他一样的贫困的孩子们在今天吃的苦能照亮明天的路。虽然物质条件匮乏,但是他们笑着的眼里有星星一样的光芒。

新东方杭州学校官方微信:杭州新东方 (微信号:hzxdf001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报名、讲座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学校活动
  • 学员风采
  • 热点动态
  •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杭州新东方

国际游学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号-32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 2011-2020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媒体平台资质审核电话:010-60908000-8941